2011年12月18日

韓國語初心者




我的韓國語學習終於開始了。其實早在去年夏天我就計畫學習韓國語,但由於剛換新工作,加上海外出差頻繁,計畫始終胎死腹中。去年夏天我飛到首爾兩次,今年再接再厲,也到了首爾兩次。這兩年應該是我的首爾年吧(笑),更加認識首爾之後,開始感到不懂韓國語的痛苦。

仔細分析約莫10年前我的哈日情結也是這樣發生的。其實我並非韓劇迷,對於學習韓語的需求並非來自於影劇娛樂的需求,而是親炙城市的後遺症。對於首爾的深入發掘,與韓國人交手的經驗,以及對於韓食與韓版時尚的著迷,讓我越陷越深。

當我在首爾江南新沙洞林蔭道遊逛,那裡的生活風格深得我心,美麗的店舖,安靜的行人,寬敞的咖啡館,秋日的暖陽。總是幻想有一天能夠在這裡生活,談一場安靜的戀愛,就心滿意足了。

異國情調,是我學習外國語的動機。從學生時期憧憬的法國語,到真正付諸實踐開始異域生活的日本語,我總是希冀藉由學習外國語,更深一層接觸當地的文化,生活在城市的人們,總令我感到興趣。

韓國語讓我在「中年危機」出現前,燃起了一絲「生活在他方」的渴望。我不知道過了40歲的自己是否還有10年前那般,捨棄台北的一切直奔異國城市的勇氣,但肯定的是,韓國語學習,豐富了我現在的生活。

學習外國語,除了自身興趣是關鍵學習動機外,必須兼顧到實用性。非常處女座的我視外國語學習為一種長期投資,除了為人熟知的「韓流」帶動韓國娛樂產業的輸出外,根據報導指出,韓國總統李明博在青瓦台發佈,韓國對外貿易已躍居世界第9位,氣勢蓋過台灣,三星手機在台銷售量超越本土品牌 HTC,韓國在亞洲新興市場家電與資通訊領域市場攻略更威脅著日本。這一切都警惕我們,身為台灣人,不能因長期「酸葡萄」心理而將韓國看「扁」,台灣「不願面對的真相」已經發生,昔日四小龍尾巴的韓國,已超越台灣甚多,台灣變成吊車尾。

韓國是我將來的夫家,日本是栽培我的娘家。我總是這樣開玩笑跟朋友說明自己與東北亞兩國的淵源。在東京與首爾遊走,我感覺到兩座城市的差異已經越來越小,希望學習韓國語能讓我成為融會貫通的東北亞人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好!~~Grace